欢迎访问云南艺术学院统战部网站!

民族宗教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云南艺术学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工作要点、教育高质量量三年行动计划,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基层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巡察工作。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跟进学。2023年,党委会学习3次,二级党组织会议60余次。坚持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专题重点学。11月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和直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共计开展33次专题学习。坚持培训教育广泛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学校干部培训、新生入学教育、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教育、团员学生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习,不断铸牢师生共同体理念。11月1日,学校邀请昭通学院院长、民族宗教政策及文化研究专家、博导李若青教授,对师生代表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征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历史经验与实践创新》的专题讲座。三是融入办学治校实践,贯穿艺术文化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艺术院校优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创作戏剧剧本《澜沧水长》、广播剧《我的老师张桂梅》、音乐剧《前进前进前进进》、舞剧《同源共生》和《幸福脚步》、大型主题油画《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誓词碑》等优秀艺术作品。四是融入乡村振兴和服务社会,促进交流交融交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21年对口帮扶大理州巍山县巍宝山乡,围绕产业、文化、消费等重点进行帮扶,每年的上百人次师生赴巍山县开展形式多样艺术文化活动。实施“美育浸润”行动和教育对口帮扶“普洱民族中学、巍山二中”行动,选派师生开展支教、艺术实践,提高对口学校师生艺术素质和创作能力。连续21年开展创意系列活动,促进文旅融合,服务云南省丽江、石林、寻甸、巍山、鹤庆、瑞丽、剑川、晋宁等市(县)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