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统战部网站!

民族宗教

中南民大首创艺术思政课寓教于美的新尝试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中南民大首创艺术思政课寓教于美的新尝试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中国民族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年来,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推出艺术思政课,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从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中汲取养分,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自觉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悠扬的钢琴旋律响起,一曲《我的祖国》娓娓道来;江帆远航、稻浪飘香,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在歌曲赏析环节,声乐教师说,要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树立牢固的爱国之情。

这门由中南民族大学开设的艺术思政课,声乐、舞蹈、思政教师齐上阵,让同学们在艺术的美感中接受思政教育。

发挥学科优势,让思政之芽在艺术的土壤里扎根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充分领会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亮点,着力打造了一门具备学科特色的精品课程。

2019年末,由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成的艺术思政课教学团队诞生了。这支由14名横跨思政、音乐、舞蹈3个不同学科的授课教师组成的团队,从责任担当、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国家自信、民族精神等多个主题切入,历时半年,推出了一套以思政为核心,综合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这门课首次开课仅向校内开放60个选课名额,一经上线就瞬间“满额”,成了同学们眼中的“网红课”。按照原计划,课程安排在学校音乐舞蹈大楼的舞蹈排练厅,每节课由一名思政教师和两三名艺术教师共同讲授,不仅对音乐与舞蹈的创编、表演进行现场演示,更注重在艺术鉴赏的过程中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3月17日晚,这门凝聚了众多教师心血的艺术思政课准时上线,为屏幕前的学生带来了一次德与美相结合的课堂体验。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团队教师每周进行两次线上磨课会,不断完善课堂细节,优化教学方案,力求每节课都讲得出彩。

到目前为止,该课程已经进行到第5周,教师们在线上圈粉无数:“超豪华的教师阵容”“第一次接触这种形式的思政课”“大开眼界、耳目一新”……虽然开设时间不长,但这门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结合院校特色,让民族之花在艺术的枝头上绽放

在艺术思政课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一讲中,舞蹈教师陈婷用方舱医院里病患学跳的民族舞蹈作引子,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民族的舞蹈中传递出来的民族文化、性格、风貌与价值追求。“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善于用舞蹈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陈婷对同学们说。

“藏族人民在生活中经常有上山、下山的动作,在他们的舞蹈中就呈现为屈膝的舞蹈动律。”陈婷一边讲解一边在镜头前给同学们演示舞蹈动作,“而汉族泼辣、俏皮的动律特点则表现了他们乐观、积极、向上的性格。”同学们在屏幕前与教师积极互动。

教师们十分注重将民族元素贯穿于课堂教学中。陈婷除了讲解少数民族的舞蹈特色外,还专门收集并剪辑了舞蹈专业的同学在自己家乡录制的民族舞视频。

在一个名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视频中,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身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献上对祖国的祝福:有经幡下的藏族姑娘、山坡上的哈尼族小伙,还有纳西族、蒙古族、彝族、佤族的同学们……他们不仅用舞蹈传递对祖国的热爱,还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表达对战胜疫情的祈愿。虽然疫情阻隔了学生返校的路途,但各族学生同气连枝,时刻心系祖国。

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张荣华借此告诉同学们,要在我们的民族舞蹈艺术中充分建立起文化自信,做民族文化的守护者、捍卫者、践行者。

紧扣时代脉搏,让抗疫精神在艺术中传承

疫情发生后,教师团队将疫情中的大量案例带进思政课堂,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进行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课上,陈婷表演了自己特意为抗疫创作的舞蹈《你的笑脸》,用舞蹈艺术传达自己对身陷疫情中的人与社会的思考,并鼓励同学们“在艺术中发现生活的美,让舞蹈成为生命中照亮黑暗的火炬”。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一讲中,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师王菊用一曲《我的祖国》唤起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鼓励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化爱国之情为爱国之行。“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就如我们在母亲的怀抱中一样。”王菊说道。4月8日,王菊在学生中发起了一场名为“疫声有情”的线上音乐会,庆祝武汉解封,用歌声送去对祖国、对世界的祝愿。

思政教育大到国家,小至个人。在谈到“个人价值的实现”时,思政教师张荣华对学生说,要学习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那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责任担当,“一个人人生价值的大小不仅在于其个体价值的实现程度,更在于其社会价值的实现程度。”张荣华说。

普通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医护人员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志愿者们不辞辛苦的默默付出……在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被教师们当作课堂素材,用以教育同学们要做有责任担当、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青年。

“感谢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做出品质这么高的线上课程,期待开学后的线下体验。”在网络平台上,一位学生说道。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

网站访问量: